golden horse.jpg影片名稱/ 粉墨登場
導  演/ 吳星螢
活動時間/ 2010/11/21  20:00
活動費用/ 150

2010南瀛獎影展紀錄片類佳作 入圍
2010年第47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

《粉墨登場》早在入圍金馬獎前就引起觀眾圈的驚艷和注目,獨立巡迴破百場到上藝術院線,奇蹟式的靠觀眾口碑一場又一場的推薦,並一路紅到美國,受邀到加州校園進行巡迴。負責《粉墨登場》的公關宣傳,由七年級團隊組成的見素影像表示:「《粉墨登場》的巡迴過程也充滿草根味,有次一群學生包場餐廳看《粉墨登場》,放映途中老舊投影機不但靠同學手工對焦,最後還燒壞了,大家所幸邊吃飯邊討論議題。影片呈現的阿Q精神和真實人生互相呼應。」

影片簡介
反高學費運動的平凡革命小宇宙、台灣影史第一部社運紀錄芭樂片
2004年台灣,一個學生導演把註冊費拿去買了台破DV,為搞社運的老朋友們拍了一堆生活和抗爭紀錄,他們關注的議題叫做「反高學費」。五年之後,這些「家庭錄影帶」竟累積成一部紀錄片。
片中的青年身影從二十歲到結婚生子,不再青春削瘦的他們,挺著小腹繼續抗爭。為社會運動粉墨登場十年,沒有人知道他們的名字。革命的年代已過,但革命「老青年」卻還沒死。日復一日的生活和抗爭,爭的不只是學費該繳幾塊錢,更是爭台灣的未來要往哪裡走。
質樸的影像編織反高學費二十年歷史,浪漫黑白光影乍現人類永恆的奮鬥曙光。百分之二十議題,百分之八十芭樂勵志。沒有試圖討好基本教義派、熱血文青、才華影評,只是期待在每個人心中的灰色地帶注入一些色彩,那麼這世界便足以繽紛燦爛了。


導演簡介
2006年的畢業作品「女神」為台灣第一部在全國商業通路販售的學生電影,更獲選為2006年女性影展國內佳選劇情片,是華文地區備受矚目的創作短片。
「粉墨登場」是她的第一部紀錄片,從一大盒被她稱作毫無技術水準的”家庭錄影帶”裡創作出台灣影史上第一部社會運動芭樂片。「粉墨登場」自2009月9月起,獲得了台灣觀眾空前的迴響,在口碑相傳下邀約放映長達三個月不墜。反高學費運動訴求深具國際視野,獲得觀眾好評,引發各界多元討論。


名人推薦
這部片和拍陳映真的『聖與罪』,是我近來看到最感動的兩部紀錄片。而且都跟左翼思維有關,讓我補了不少功課。影片看來隨性,卻面面俱到,從反高學費引伸到資本主義與社會公義的問題,還花不少篇幅表現了社運人士的生命歷程與情誼,讓全片充滿人的氣息,十分可貴。我覺得所有學生都該看看這部電影。~鴻鴻
生命中的喜怒哀樂像辦桌一樣繽紛上菜,看得你眼花撩亂目不暇給措手不及,但其實你每樣都嚐到了,而且當你離席之後在返家路上踽踽獨行,似乎還有無盡的滋味可待咀嚼,《粉墨登場》正是這樣一部特別的紀錄片!~影評人686
「這部紀錄片令人感到有些意外,或者說,喜出望外。影片風格似乎有哪位大師的影子。一定有很多人在電影進行中、結束後,以濃郁的密度,回憶起自己生命中某段或遠或近的時光。我說的不是任何人,而是那些曾與台灣社運、學運共同脈動過的男女老青。」~人本教育札記編輯 黃福惠
與切格拉瓦MSN,用充滿童趣的動畫分析資本社會運作邏輯。這不是一部「客觀」、「冷靜」的紀錄片,這是以現實為素材、做極有創意、極富情感的影音蒙太奇實驗,或許我們台灣也將要有自己的「科倫拜校園事件簿」~影評人李達義
這是一部勇者讚歌的紀錄片,不是弱勢者向強權體制的申訴與乞憐,不是受害者的哀號與悲情,也不是面面俱到、四平八穩、 客觀中立的紀錄與報導,而是覺悟地對強權體制反抗與怒吼。~台灣《資本論》研究會理事長王智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 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