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想要了解台北創意經濟發展樣貌的人,一定要看這本書。這本書並沒有最新的產業數據、或是深奧的學術知識,它之所以值得人們閱讀,是因為這本書將帶領讀者走進分佈在台北各地的創意街區,穿梭在個性的商店與原創的商品之中。這本書可以說是第一本台北創意城市的導覽書。

觀察一座創意城市是否成熟?是否充滿生命力?街區,是最好的指標。倫敦、巴黎、東京、紐約等全球先進的創意城市,都有精彩的街區生活。而且,更重要的是,在這些城市中,不同的街區都發展出來屬於它們自己的特色。
台北的創意街區正在茁壯!我們可以看到,在城市中的某一些區域,出現密集的創意工作者所開的商店與公司。在台北,創意的群聚現象越來越明顯。創意人的群聚賦予了街區獨特的生命力與魅力。

為了讓人們認識台北創意群聚的現象,台北市文化局特別出版了《 i 台北,創意街區地圖 》這本書。書中介紹台北的11個創意街區,包括捷運中山雙連站、 永康青田龍泉、民生社區富錦街、粉樂町、溫羅汀、西門町、艋舺、天母、故宮/東吳大學/實踐大學週邊、北投溫泉博物館週邊、牯嶺街週邊等。在每一個街區,我們挑選出來30家以上具有獨特創意的商家(有些是店家,有些則是工作室),介紹給讀者。限於篇幅,我們無法進行深入的導覽,但這也意味著讀者必須親自到 訪這些商家,實地體驗這些商家的傑出表現。

創意聚落是台北市政府重要的文化創意產業推動政策,不少大型計畫正在執行,包括松菸文化園區、士林藝術中心、南港流行音樂中心等。相對於這些大型的 計畫,創意街區的規劃則是針對自然形成的創意聚落,提供政策的支援與協助,落實產業群聚的政策。在台北,我們需要創意園區與創意街區雙軌的推動工作。《i 台北,創意街區地圖》標榜一個理念,那就是:唯有讓創意成為生活的一部分,創意城市的發展才能穩固。希望讀者帶著這本書,跟著我們的地圖走在巷弄中,與創 意生活在一起。


下載閱讀《 i 台北,創意街區地圖

00 序

01 粉樂町

02 民生社區

03 北投

04 西門町

05 溫羅汀

06 牯嶺街

07 中山雙連

08 永康青田龍泉

09 天母

10 故宮

11 艋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 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