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 Stouxingers 遇上 Amanda - Vocal Virus 

文 / 雙雙

 

2010 年5月19日,晚上 7:30,Halle文化島。 偷偷地離開萊比錫音樂節,跑到火車程 30 分鐘的 Halle 去聽Stouxingers
新的節目的首演。 Stouxingers,是 5 男 1 女的團體。 朱老師跟我
曾經想了很久,該如何把這個團分類。 因為他們的音樂是那麼地獨特,原始,創新,既不是流行音樂,也不是爵士,更不是福音歌曲或古典音樂,但是卻又充滿了像8級地震一樣的能量,像磁北極一樣地吸引人,而他們每一次的演出都像巨大的龍捲風一樣讓我心跳加速,興奮不已。 雖然我不知道全世界所有的團體,但是就以我目前所看過的無數團隊中,我知道 Stouxingers 是獨樹一格的。 朱老師最後把他們分類到 – 實驗性團隊。


節目開始之前,台上只看得到後高前低的舞台設計,前面安靜地放了6支麥克風架。 在完全不知道該預期什麼東西的情況下,我興奮地坐在我的位子上,像一個過生日的小孩,迫不及待地等待著媽媽端著生日蛋糕從廚房出來,看是不是自己最喜愛的口味。


這一次製作的構思是與藝術界不同的領域一起合作,創造出一個歌手不一定要站著,不一定要跟著節奏律動,不一定要為了每一首歌在做介紹跟謝幕的秀。 這次的節目也完完全全地充滿高度的藝術價值,不只是音樂方面,而是融合舞台設計,燈光效果,曲目穿差構思... 等。 他們這次也跟一位專業的演員/製作人合作,用最大的心血付出到最微小的細節裡,設計了一套非常有創意,也最適合 Stouxingers 的節目。

其中一段,也是我最喜歡的一段是當他們唱 “Tired with all these” 這首歌的時候,每個人,除了主唱 Micha以外,其他人都躺在舞台上。 Micha,則是帥氣地坐在地上,簡單地,寧靜地,充滿感情地望著你唱歌。 這一段也是非常困難的,因為躺著的關係,所有的歌手都互相看不到,但卻又要一起呼吸,一起同時唱。 非常佩服他們。

另外一個歌曲中間的串場是一段非常長的人身 (沒錯! 身體的身!) 打擊。 雖然我不是人身打擊的專家,但是我可以看得出來那是一段花了很多時間學習,練習,以至完美的藝術。 (若想知道更多節目中其他的構想,歡迎來跟雙雙聊聊!!)

整場音樂會包含了一半舊的歌,一般新的歌,包括 Micha 新編的 “茉莉花”。 在異國聽到自己最喜歡的團唱自己國家的民謠,真的很感動!

這次的節目非常附有啟發性,也給我非常大的靈感,我真的恨不得能夠把我所見到的東西錄下來,分享給你們看。 很可惜的是,製作這樣子的秀需要非常專業的人員,了解劇場的器材,歌手的特性,節目的流程,歌曲的音樂... 等等。 所以要原班人馬搬到台灣是非常困難的

Stouxingers is amaz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 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