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cappella 音樂的起源

 文/雙雙

你能想像嗎?這些輕鬆活潑的無伴奏音樂的起源,居然是中世紀時期在教會的修士們所唱的“葛利果聖歌”。那是最早被記錄的無伴奏音樂。而 "A Cappella" (直譯:在教堂裡的形式[之音樂])這個詞也是在那個時候被定義為現在所謂的 "無樂器伴奏的人聲音樂",因為在那時候樂器是不允許在教堂演奏的。

當時的 A Cappella 音樂沒有和聲,沒有固定的節奏跟速度,只有簡單,純淨,自由卻細膩的歌聲。在忙碌的一天下來,獨自一人聆聽這樣的音樂,是一個沈澱心靈的好方法。

另一個有趣的地方是,中世紀時期讀的並不是五線譜,而是用方形音符記譜的四線譜。在這支影片內就特別設計了一邊聽葛利果聖歌,一邊還看得到中世紀的譜喔!你跟得上嗎?想知道樂譜的演進嗎?歡迎來 A House 問雙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 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