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上星期都去聽了 The Real Group 了嗎?

來自瑞典的 The Real Group(真實之聲)算是全世界公認的 a cappella 天團之一了。他們之所以能夠在過去這27年的過程中塑造出這樣子的風氣,並拿下 “天團” 的這個稱號,除了每位團員都擁有漂亮的歌聲之外,在我認為,莫過於他們那16張專輯內那些突破傳統,並勇於創新的編曲。

在80年代後半,也就是The Real Group 成立不久的那個時代,歐洲大眾所熟悉的現代 a cappella 音樂應當屬 The King’s Singers(國王歌手),或 The Swingle Singers (史溫格歌手)這樣帶一些些爵士流行味道的古典重唱團體。但 The Real Group 卻大膽地學習了美式的風格,用流行爵士的唱法演唱了許多純爵士的曲目,如[There Will Never Be Another You],[It Don’t Mean A Thing],[Flight Of The Foobirds]等等。這些歌曲特別的地方是擁有非常吸引人的緊密合聲。在快速的節奏下,五個人一同 scat,遊走在難度非常高的線條中,但卻能精準地唱出這些漂亮的和聲,是當時在歐洲從未聽過的。

在The Real Group的第二張專輯中,就出現了最經典的一首歌曲[Chili Con Carne]。誰會想到做菜的過程及材料可以變成一首歌的素材呢? 編曲者還運用了歌詞的韻律,以及前所未有的 scat 歌詞,讓這首歌不但聽起來好玩,唱起來也好玩,在二十多年後的今天,還是時常聽到世界各地的團在演唱這首歌。

其他很多與眾不同的編曲還有包括在他們眾多爵士歌曲中讓人耳目一新的,充滿民族風味的[Gota];三分半長的曲子卻轉調轉了九次的[Bumble Bee];伴奏的分解和絃用一人以大跳的音程演唱的[Lay It In My Hand];整首歌只有兩句歌詞的[Walking Down The Street]以及[Stay];以及將莫札特的交響曲用十種不同音樂類型的變奏所串聯在一起的[Gee Mine Or Mozart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 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