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快照 2012-11-01 上午11.35.34
土耳其著名的古典作曲家Resat Aysu
11/25福微會將演奏他其中一首著名sama


文 │ 阿仙(烏德琴 / 福微會會長

世界音樂、民族音樂的第一個異文化衝擊,往往直接來自於那總很難看懂的曲目名稱,畢竟那不會是像泛藍調調(kind of blue/Miles Davis)般容易譯名、理解。

會長記得第一次從日本購得烏德琴啟蒙老師常味裕司,與和田啟二重奏專輯中,充滿著許多 相似的奇怪字詞,偶有出現的raqsat(舞曲)、taqsim(即興曲)之外,瞢瞢懂懂的聽了幾個月的 「SAMAI」,也在似懂非懂的音樂氛圍當中迷醉了好一陣子,後來才知道這原來是最重要的古典 阿拉伯音樂曲式之一。

SAMAI是由五個旋律段子組合成的古典曲,旋律句子依循著samai taqil這個十拍的節奏循環譜 寫。而阿拉伯音樂中充滿著許多這種由2、3組合成的複雜拍,以samai為例,他是以3+2+ 2+3為一規律。SAMAI 的譜寫也考驗作曲家對於阿拉伯音階理論的理解,聆聽的樂趣就在於每 段的旋律轉調與發展,此外,特別的是在最後段落一定會轉換中快節奏,多半會是六拍子快板, 也偶有七拍子、五拍的快板。有時候演奏家們會在曲子開始之前,或者轉快板前做一即興演奏。

本會(福微會)每次曲目安排總會挑一、二首Samai,這次11月25日午後在A HOUSE的音樂會中, 也將帶來尚未公開演出,充滿戲劇性編曲的土耳其SAMAI。來聽福微會與我們共賞這優雅的古典之美吧!

 

 

  

 

伊拉克演奏家Raed Koshaba演奏他的老師,烏德琴之神Munir Bashir最著名的Samai

 

 

阿拉伯世界的傳世名曲,也是以SAMAI的節奏循環下去譜寫

 

 

福微會演出作曲家Mesud Cemil的經典Sama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 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