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命名-1  

文 │ 阿仙(烏德琴 / 福微會會長

幾年前的一部記錄片樂士浮生錄,一時間引發很多人對古巴音樂的興趣。可能你因為小野麗莎這個名字,一知半解的了解了巴西音樂的氛圍。也許你也知道Tango音樂來自阿根廷,聽到如飄煙般迷盪的西塔琴音,你會知道那是印度。近年樂界吹起一陣世界音樂風是無庸置疑的。而相較前述知名樂風,這兩年來我所熱衷聆聽的中東音樂,在台灣算是較為冷門的樂種,你可能看過肚皮舞但不見得了解音樂的樣貌。除了因為阿拉伯地區較為封閉之外,置入性的中東恐怖份子形象經常出現在主流電影中。多少也讓人產生對伊斯蘭文化的誤解。

其實擁有悠久歷史的阿拉伯音樂,是優美旋律的寶庫,其博大的Maqam(含有微分音的調式音階)不僅在民族音樂學界受到重視,近來以爵士音樂教育聞名的波士頓Berklee音樂學校,也在去年聘顧了旅居紐約多年巴勒斯坦烏德琴巨匠Simon Shaheen,教授阿拉伯音樂Maqam的演奏理論。足見其音樂性絕對有助於了解現代音樂演奏。

身為古老樂器演奏者的我,總震懾於大師演奏家們指尖流洩出來的旋律哲理。不知是不是藏在血液裡的那個東方靈魂的緣故,相信只要你有機會聆聽現場阿拉伯音樂演出,一定會被深深觸動。

 



Al bint El chalabiya(美麗的女孩)
由黎巴嫩近代音樂史上最著名的歌手Fairouz重新詮釋波斯文原曲

 



Taqasim Hijaz kar
Munir Bashir, 伊拉克人,現代烏德琴音樂之父,教出的學生無數

此為現場即興演奏的經典錄音。

 



Farid Al Atrash, 埃及烏德琴之王,同時是當時著名的演員、歌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 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